長江商報消息 專家建議早睡晚起、控制血壓、保護呼吸道
  本報訊(記者 胡夢)近日江城突然降溫,“寒流”帶來了一系列“氣象病”,記者昨從武漢各大醫院瞭解到,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腸疾病為三大主要“氣象病”。專家建議,立冬時節過後,養生要轉變策略,早睡晚起,註意控制血壓、保暖、保護呼吸道等有利於順利過冬。
  “氣象病”發威 老人孩子最遭罪
  前段時間20℃左右的氣溫最適合各種病毒繁殖,近兩日江城氣溫猛降,醫院輸液室也擠滿了患者,主要為老人和兒童。今年68歲的王爹爹因慢阻肺加重住院,一歲半的小峰(化名)又因為拉肚子正在輸液,記者從各大醫院瞭解到,這種天氣最容易中招的就是老人和兒童。
  省中醫院呼吸內科田正鑒主任介紹,人體的體溫調節功能對這種突如其來的降溫難以適應,老年人和兒童表現更突出,因此首先要預防感冒,因為經常感冒會使肺部原發病(如慢性支氣管炎以及肺氣腫等)病情加重並誘發肺心病,繼而發生呼吸衰竭與心力衰竭。
  “氣象病”還包括胃潰瘍、關節炎、膝關節疼痛等,田正鑒建議,首先要做到適時添加衣物,這是預防呼吸道疾病最好的辦法,另外要加強通風,合理飲食。
  冬季養生早睡晚起 適當補血
  雖然剛剛立冬,但晝夜溫差已經開始縮小,寒氣逼人。市民張女士連日來覺得渾身無力,手腳冰冷,腹瀉加重,但檢查結果表明,張女士並沒有感染病毒和細菌。醫生瞭解得知,張女士每天晚睡早起,也沒有註意飲食,本來就氣血虛,因天氣原因反映到身體上越來越虛。
  對於冬季養生,專家強調,首先要調整作息時間,早睡晚起,養精蓄銳,可以多吃紅黑食物補血,如紅棗、芝麻等,尤其要註意保暖,根據溫度適時增減衣物。  (原標題:氣溫驟降 帶來“氣象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hkwbhxv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