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多位讀者傳來照片,要為母親送驚喜媽媽的這張照片 讓爸爸一見鐘情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照片年限:31年 主角:朱春宏
  照片年限:52年 主角:任家珍
  照片年限:62年 主角:劉靜範
  A05版
    5月11日母親節即將來臨之際,本報策劃“媽媽曾經很美麗”活動,讓我們曬曬母親年輕時的靚照,用報紙來定格母親曾經的青春和美麗,共同表達對母親的愛及祝福。昨天活動剛啟動,就陸續收到20多幅照片,每一張都那麼美麗,兒女們都想給母親送驚喜。他們要通過報紙,將一張獨一無二的舊照片,為母親送去特別的母親節禮物。
  照片年限:52年 主角:任家珍
  希望我能一直為您剪指甲
    昨天,36歲的崔先生第一個發來照片。“父親去世,我、哥哥和母親相依為命。母親節那天我要去外地,不能陪她,正好有這個形式,特別適合我……”崔先生的母親任家珍今年70歲,他提供的照片是母親18歲(1962年)拍的,為什麼拍照,母親也不記得了。從照片里母親的髮型和圍巾,以及照片周邊的花紋版式,都可以看出時代的痕跡。
    “我媽常跟我說,她年輕時也是很漂亮的,鄰居常說我跟我媽長得像!”崔先生回憶說。
    接著,他的語氣嚴肅了起來。“2005年我父親去世後,一直是我和母親生活,這世上最疼愛我的人就只剩下媽媽一人了,也在那時,我能感覺到母親蒼老許多,但她仍堅強地為我支撐著這個家。”
    他介紹,母親年過60歲後,身體大不如前,她患有多年膽結石,一直疾病纏身,有時痛得整夜睡不著覺。2009年春天,母親做了膽囊摘除手術。為了能讓他安心工作,母親強忍疼痛,在術後第二天便獨立下地行走。
    年輕時,他雖然每天都見到母親,但沒能發覺母親的變化。父親過世後,母親的手抖得更加嚴重,特別是剪指甲時,有時會不小心碰傷手,他就將剪指甲的“工作”包下來,現在快十年了。他這才發現,母親的雙手不知道從何時起變得暗黑,乾癟的血管外包著一層有裂口的皮膚,手指上還長著老繭。“每次為母親剪指甲,我都難過,母親的雙手曾經也是潔白如玉,但為了這個家,為了撫養我們子女,才會變成如今這樣。現在母親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老年病都全了,最最希望母親能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為她這樣一直剪下去……”
    崔先生想通過報紙對母親說:“媽媽,我愛你。”
  照片年限:31年 主角:朱春宏
  這照片讓爸爸一見鐘情
    長春女孩孫健提供的照片,是爸爸在老家拍下後傳給她的。這張照片是母親一直珍藏的,對全家有特殊意義。
    孫健的母親叫朱春宏,住在通榆縣,今年51歲,照片拍攝於31年前。“那時,20歲的媽媽正是青春年華,老爸當初就是因為介紹人拿的這張照片,被老媽美麗溫柔的笑容和氣質牢牢吸引,展開了追求攻勢,在長達兩年的甜蜜戀愛後,最終抱得美人歸。用我爸的話說,就是被照片迷惑了,以為是小鳥依人型,其實我媽媽是女強人型。”
    孫健介紹,媽媽小時候就愛好文藝,能歌善舞,在學校是文藝骨幹,總參加文藝表演,還想考藝術學院,但那時候搞文藝工作會覺得不穩定,不是“鐵飯碗”,姥爺不同意,媽媽就繼續讀書,畢業後分配到政府機關。媽媽爸爸是真正的“裸婚”,爸爸是高中老師,沒什麼積蓄,新房都是單位借的,車子是二八自行車。那個時代,人們這樣也不覺得苦,只要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怎樣都幸福。小時候家裡處處迴蕩著歌聲,媽媽做家務時唱歌,早起為她扎辮子也唱歌,家裡的小錄音機播放著鄧麗君、徐小鳳的歌曲。轉眼間,媽媽過50歲了,現在家裡時不時還會聽到她的歌聲,還問女兒《星光大道》怎麼報名。
    “在這裡,想對媽媽說,媽媽我愛你!雖然有時候會和您鬧彆扭,為我還不結婚的事您也嘮叨我,但是在我心裡,你和爸爸始終是我最愛的人。祝您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這是孫健寫下的表白。
  照片年限:62年主角:劉靜範(已逝)
  願天堂的母親收到這份禮物
    “我母親叫劉靜範,人如其名,靜靜的模範,漂亮善良勤勞,曾撫養烈士孤兒(大伯留下的遺孤),她是我們心中最最美麗的媽媽。媽媽去世兩周年了,在母親節到來之際,祝媽媽在天堂里永遠開心!你永遠活在我們心裡!”在眾多照片里,李雪松提供的照片年限最長,距今62年。以前每年母親節,她都會為母親買玫瑰花、送新衣,可現在,她再沒有機會了。
    “這次參與這個活動,希望報紙為我定格母親的畫面,也希望在天堂的母親能收到我特殊定製的禮物……”李雪松說。
  參與方式
    即日起至母親節,您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向我們提供媽媽年輕時的照片。要求母親年齡50周歲以上,照片年限20年以上,並附上140字以內圖片說明,也可以講述照片背後的故事,本報將陸續展示。5月11日母親節當天,我們還將挑選部分照片集中展示。
    1.關註新文化報官方微信公眾賬號:JL96618,將照片上傳至公眾賬號中,並把140字說明發給我們。
    2. 登錄新浪微博、騰訊微博@新文化報、@新文化網,上傳照片講故事。可以在新浪微博上參與話題#曬母親年輕時的靚照#@新文化網。
    3. 下載本報手機客戶端“新文化+”,瀏覽“母親靚照”圖集。可用手機直接下載,iPhone用戶:可在AppStore中搜索“新文化+”進行下載安裝。
    Android用戶:可在安卓市場等軟件商店搜索“新文化+”進行下載安裝。也可用手機訪問網址j. xwh.cn,根據提示進行安裝。也可掃描二維碼進行下載。
    4. 登錄新文化網論壇(bbs.xwh. cn)發帖曬照片講故事,標題加(媽媽年輕時靚照)即可。
    5. 撥打熱線電話 0431-96618 參與。
    特別提醒,不管以何種方式給我們發來照片,不要忘了同時留下您的聯繫方式。
  (原標題:媽媽的這張照片 讓爸爸一見鐘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hkwbhxv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