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里的監控室。
安裝在社區的攝像頭。
  海口市坡巷社區,一家雜貨店門口,左右各一個攝像頭“盯”著來往人群。“這家伙好,防賊。”店主梁女士說,去年,竊賊在她眼皮底下連續偷走兩輛電動車,一箱香煙。他報了案,但小偷難抓。“現在,有攝像頭,他們不敢這麼猖狂了。”梁女士說。  跟梁女士一樣,此處居民稱,這些攝像頭就像是“保鏢”,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當地治安。與之而來的疑問是:拍來的這些素材,怎麼管理?
  海口今年將安裝1.5萬攝像頭,建互聯網綜合技術防控網;另一方面,相對滯後的是,這方面還沒有“管理辦法”。
  專家呼籲:是時候該出台“管理辦法”,管住我們頭頂的“保鏢”了。
  □南國都市報記者 楊金運 紀燕玲/文 陳衛東/圖
  A
  喜:這家伙“防賊有功”
  56個路面監控攝像頭、近90多個室內“門禁”攝像頭,讓以出租房屋為主的坡巷社區很短時間內變了樣。“變安全了。”居民們說。
  賣雜貨的梁女士對此有很深的感受。“這裡之前不是一般亂,起碼有一半房子都被偷過。”梁女士自己也深受竊賊之害,去年,她屢屢被盜,損失過萬。
  先是一臺電動車,去年年初的時候,梁女士進廳里穿個鞋,一眨眼功夫,停在店門口的電動車上跳上來一個年輕仔,趕出來的梁女士追之不及。梁女士只好換一個電動車,但半年之後,2013年6月,梁女士就坐在櫃臺後面,竊賊居然當著梁女士的面把電動車開走了,“第二次丟我報警了,但沒有下文。”
  “現在,看他們還敢不敢來!”梁女士指著店門上方。兩個攝像頭緊緊盯著路面。“這半年來沒丟東西了,這家伙好,防賊。”梁女士點贊道。
  裝攝像頭已成為當地居民的期望。“裝這個攝像頭好不好?這個不用討論,肯定好。”常住坡巷社區的黃先生家門口還沒裝攝像頭,他在盼望著。
  記者在坡巷社區隨機問了12位居民,他們均表示“這攝像頭裝得好”。
  與此相對應的,該社區的案發率迅速下降。裝這套“天網監控”前,每個月單就入室盜竊案就有11宗至12宗,去年裝了之後,有時候連續三四個月沒有一宗入室盜竊案。“有時有一兩宗,也都是沒有裝監控的。”金宇派出所辦案民警符警官說。
  這些監控攝像頭就像一個個“保鏢”,輔助轄區民警守護轄區平安。“實踐證明,這是好東西。”符警官說。
    B

  憂:我的私生活會不會被泄露?
  坡巷社區一家幼兒園旁的一個簡陋鐵皮房內,50歲的杜先生穿著一條四角褲,正刷著鐵鍋。
  “我們窮人家沒什麼值錢的東西,不招賊,裝不裝攝像頭對我影響不大。”杜先生說,他支持安裝攝像頭,但前提是要監管好,“像大熱天的,我穿著四角褲,你不能把我的裸照發到網上。這就像你們報紙也是一樣,不能把沒關係到大眾利益的東西發出來。”
  杜先生說出了部分居民的擔憂:從“貼身保鏢”到“隱私泄露”,只有一步之遙。
  在一處交叉路口,光著膀子的李先生,抬頭望瞭望頭頂的攝像頭,笑著說,“在看監控的同志不會笑我吧?”
  坡巷社區居委會警務室內,工作人員24小時盯著實時監控系統的畫面。社區的所有監控區域,一覽無遺。
  與別的一些只安裝攝像頭的社區不同,這個社區在給路面安裝攝像頭的同時,還將監控安裝到出租屋內。這種稱之為“門禁系統”的操作是這樣的:在室內公共通道安裝一個攝像頭,對準大門,門上安裝一個特殊的智能鎖,每枚鑰匙都錄入了個人身份信息。
  一旦有外人進入,警報響起,直通社區和派出所。“畫面也會緊隨著跳出來。”工作人員給記者演示道。工作人員點擊不同的按鈕,畫面上呈現出不同的情景。有人進出大門,有人獃坐在門口發獃,有人擰動電動車鑰匙……
  方便的同時,讓當地居民有了疑惑:這些採集來的信息,怎麼使用和管理?
  C
  關鍵:
  目前還沒有
  具體監管規定
  “我們在安裝室內監控的時候,都是和住戶簽訂合同的。”施工方海南博視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女士說,目前為坡巷社區安裝的攝像頭,對準的都是公共區域,即使是室內的,也安裝在公共過道處,而且,這些攝像頭都是不會變焦,不會轉頭的,“所以不會拍到居民的隱私空間”。
  宋女士表示,如果有人需要查看或調用監控,其決定權在警方,“這裡的監控也連接到派出所,派出所才有權使用裡面的內容。”
  “我們是公安系統的服務部門,我們對他們承諾過,不泄露居民信息。”宋女士說,但是,平時員工工作必須跟這些“影像”打交道,“不能說這個人永遠不會離開公司,只能說出了事情,我們會追究這個人的責任。”
  這些操作者,在進行操作的時候,如何做到規範?海口市公安局相關科室負責人表示,目前海口攝像頭“大概有幾萬個”。今年,海口要新建6000個視頻監控點,安裝1.5萬個攝像頭,構建互聯網綜合技術防控網。但是,相對滯後的是,目前在這方面還沒有具體的監管辦法。
  D

  專家:

  應儘快出台

  管理辦法
  海南廣哲律師事務所陳律師建議,公安部門可出台內部的管理辦法,對此進行監管。
  海南大學教授雍天榮認為,海南應該參照別的地方的措施,儘快出台《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管理辦法》,找到公共利益和個人隱私的平衡點,實現維護公共安全與保證個人隱私並舉的良性目標。
  龍華區公安分局已經開始做這方面的努力。此前,龍華公安分局已就此開過多次會議,已經有了草案,目前正在醞釀出台細則。
  記者從海口市人大獲悉,海口目前還沒有專門這方面的法律,但會傾聽市民的意見和心聲。可以想見,不遠的未來,我們頭頂的“保鏢”,將會規規矩矩地保護我們。
(原標題:海口今年裝1.5萬個攝像頭 既保安全又有隱憂  這麼多雙“眼睛”怎麼管? 市民擔心隱私被泄露 專家呼籲儘快出台管理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hkwbhxv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