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雲南魯甸地震抗竹北買房子震救災最新情況彙報、研究安排恢復重建等工作,決定推出進一步簡政放權措施、持續擴大改革成效,部署加快發展科技服務業、為創新驅動提供支撐。
  “用硬措施打掉‘攔路虎’,讓市場主體‘舒筋骨’”、“為創業興業開路、買房子為企業發展鬆綁、為擴大就業助力”。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進一步簡政放權措施。會議強調,要加強改革工作統籌協調,在放的同太平洋房屋時著力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營造公平法治的市場競爭環境,盡政府應盡職責,使簡政放權等改革成為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優化市場環境的“長效藥”。
  實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簡政放權為核心的行政審批microSD制度改革效果正在顯現。簡政放權,精簡的是束縛著市場主體的“無形枷鎖”和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放活的則是企業的活力、發展的動力和全社會的創造力。簡政放權的關鍵是把決定權交給市場,確保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進一步簡政放權措施,為便利企業投資經營,再取消和下放87項“含金量”高的審批事項,其中取消68項;為microSD降低準入門檻,將營利性醫療機構設置審批、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等90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審批;為減輕企業負擔,再取消19個評比達標表彰項目;再取消一批部門和行業協會自行設置、專業性不強、法律法規依據不足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提高簡政放權的“含金量”,確保改革“蹄疾而步穩”,考驗著各級政府的執政智慧和改革決心。過去幾年,過多、過濫的行政審批已經成為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障礙,不少地方政府“不願放權”“害怕曬權”,長期習慣於“蓋章”、“批示”工作。
  政府在推進政改與市場化結合的問題當中,要註意中央在自上而下的政策推進過程中,應加強與地方政府信息交流。某些審批事項的設置,本身就不利於市場化的發展,如果簡政放權“簡”的是這類事項,那清減的不過是本就無用的權力,並不利於審批效率的提高。
  此外,要增強政策推廣的可持續性和持久性。有地方政府高度依賴中央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動型治理模式,相關的配套改革,例如政府職能轉變、機構改革等都沒有跟上腳步,改革周期較長,改革難度甚至超過審批權下方本身。(張曉赫)  (原標題:簡政放權再加碼 用硬措施打“攔路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hkwbhxv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