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經過15年魔幻式發展,阿裡巴巴迎來了公司發展史上最關鍵的一天:正式登陸紐約交易所,其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價確定為每股美國存托股(ADS)68美元。
  16年前,還在為中國黃頁奔波的馬雲在美國一家餐廳吃飯,偶然想到阿裡巴巴(alibaba)是個朗朗上口的名字,因為這個詞全世界的發音都差不多。馬雲就抓住餐廳服務員,問阿裡巴巴會讓他想到什麼,服務員回答說芝麻開門。馬雲決定就用阿裡巴巴給自己的新公司當名字。16年後,阿裡巴巴終於叩響美國資本市場大門。
  京華時報記者祝劍禾
  □發佈
  最終融資或超250億美元
  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阿裡巴巴集團對外宣佈了最終的發行價格——每股68美元。這是阿裡巴巴調整發行價區間之後的價格高值,也是由於各路資本積極認購阿裡巴巴股票的結果。按照該發行價格,阿裡巴巴集團發售3.2億股,將融資217.6億美元,這打破了2008年信用卡機構VISA在美國IPO融資196億美元的紀錄,阿裡巴巴集團成為美國曆史上最大的一宗IPO。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截至目前還未得知阿裡巴巴的承銷商團隊是否完全行使了4800萬股的超額配售權,如果加上該部分超額配售的股份,那麼阿裡巴巴集團此次總計發行3.68億股,融資規模超過250億美元,超越2010年農行在香港、上海兩地同時上市時融得的221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IPO。
  □現場
  8位客戶為阿裡上市敲鐘
  在阿裡上市敲鐘儀式上,站在臺上的8位敲鐘客戶分別代表了來自阿裡巴巴生態系統的參與者:曾經的奧運冠軍,現在擁有一家淘寶店的勞麗詩;從阿裡巴巴旗下論壇上成長起來的雲客服、90後大學生黃碧姬;淘寶模特(淘女郎)、自閉症兒童教師何寧寧;致力於帶動家鄉電商發展的農民店主王志強;以電商帶動青川震後恢復的海歸創業者王淑娟;擁有“淘寶博物館”的十年淘寶用戶喬麗;一邊送快遞一邊為貧困地區收集舊衣舊書,建立了兩座鄉村圖書館的快遞員竇立國;來自美國、通過天貓將車釐子賣到中國的農場主PeterVerbrugg。
  □馬雲感言
  努力15年就是希望客戶成功
  大家好,我覺得今天是一個裡程碑式的日子,其實想說的話非常多,但也不知道該從哪裡說起,心裡充滿著感恩、感謝,謝謝所有的人。
  我相信今天一天所發生的事情對大家一生都有很大的意義。希望大家一會兒在敲鐘儀式的時候,關註一下我們敲鐘的八個客戶,我們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讓他們站在臺上,我們努力15年的目的是希望他們成功。因為我們相信,只有他們成功了,我們才有可能成功。
  阿裡是一家很有運氣的公司,我們的運氣來自客戶,來自互聯網,來自中國,來自我們每個人的努力。未來的15年乃至更多年,我們仍要感恩時代、感恩互聯網、感恩中國、感恩中小企業。今天要感恩的說不完,我們只能用行動去做得更好。
  今天大家說紐交所就像我們的“雙11”,無數人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和努力。從明天開始,我們的路程會更加艱難,全世界都在關註我們是不是堅守信諾,今天我們融到的不是錢,而是信任,是所有人對我們的信任,客戶的信任、時代的信任、投資者的信任。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對得起這份信任,對得起我們自己心裡面從第一天就有的夢想。
  再次感謝大家,感謝你們所有的親人,沒有你們的親人,沒有你的太太、你的先生、你的爸爸媽媽,沒有孩子的支持,我們不會走到今天。阿裡人要走的路很長,今後加入我們的人會有很多,離開我們的人也會有很多,但是不管發生任何事,都要堅持理想、堅持使命,堅持做我們認為對的事情。
  □花絮
  馬雲穿淘公仔現身紐交所
  昨天,幾百件印有景泰藍淘寶公仔形象的文化T恤衫出現在紐交所阿裡巴巴上市現場,馬雲穿著該文化衫出現在紐交所。
  據瞭解,9月初,就在阿裡巴巴高管團隊忙著準備路演的時候,馬雲突發奇想,要穿著印有淘公仔的文化衫去路演和上市。
  為了實現馬雲這一天馬行空的想法,阿裡巴巴特意到北京邀請75歲的國家一級工藝大師李榮魁設計景泰藍的淘公仔。景泰藍淘公仔主體構思為中國傳統的“魚化龍·二龍戲珠”,與阿裡巴巴的太極文化結合,寓意富貴吉祥。
  阿裡巴巴要求在近一個星期的時間趕製13萬件景泰藍淘公仔文化衫——馬雲要送給阿裡巴巴在全球的13萬名小伙伴,最後阿裡巴巴團隊通過萬能的淘寶,讓分別在4座城市的16家工廠同時開工趕製文化衫,並且讓菜鳥物流以及順豐等十多家物流公司緊急配送至包括紐約在內的全球多個城市。而在文化衫的正反面都印著景泰藍淘公仔的形象,正面寫著“夢想還是要有的”,反面寫的是“萬一實現了呢”。
  □造富效應 創業者
  孫正義:成日本新首富
  阿裡巴巴集團在紐交所上市,或將募集超過250億美元的資金,這使得不少阿裡巴巴員工成為百萬富翁甚至千萬富翁,軟銀、雅虎等阿裡巴巴的股東也得到了數百倍乃至上千倍的投資回報,賺得盆滿缽滿。
  2000年軟銀以2000萬美元入股阿裡巴巴,其後又有幾輪規模不等的入資。在此次IPO當中,阿裡巴巴第一大股東軟銀不會出售股份,而在IPO之後軟銀將持有32.4%的股份,市值超過540億美元。這也就是說軟銀在阿裡巴巴身上的投資回報率超過2000倍。而受到阿裡巴巴上市的影響,軟銀近一周以來股價大漲16%,這使得持有軟銀44%股份的孫正義,其身家上漲至166億美元。這位身高1.5米的小個子男人取代優衣庫董事長柳井正成為日本新首富。
  馬雲:成大陸新首富
  與孫正義一起晉升首富位置的是馬雲。此次IPO當中,馬雲出售1280萬股阿裡巴巴股票,以每股68美元的發行價計算,其將獲得8.7億美元的稅前收入。在IPO之後馬雲將持有阿裡巴巴集團大約7.8%的股份,市值大約132億美元。上個月底,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發佈的一份排行榜顯示,馬雲已經擁有218億美元的凈資產,從而成為新的大陸首富。
  實際上,彭博億萬富豪指數在5月份就發佈過相關排行榜,當時其計算馬雲的凈資產為125億美元。對於馬雲身家的暴漲,彭博億萬富豪指數解釋稱,前一次只計算了馬雲持有阿裡巴巴集團7.3%股權的市值,而此次更新後的排行榜則將馬雲持有支付寶母公司近半權益的資產也計算入內。
  蔡崇信:成最貴打工仔
  從70萬美元年薪到超60億美元身家,隨著企業上市,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副主席、首席財務官蔡崇信將成為“最貴打工仔”。
  按照發行市值,蔡崇信的持股量和持股比例分別是 83499896股和3.6%,股份價值就超過60億美元。蔡崇信曾表示,15年前,自己放棄了海外公司70萬美元年薪為馬雲“免費打工”多年。實際上,如今創業者們只要分得以千分比計算的阿裡巴巴股權,就能在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上滿載而歸。
  □造富效應阿裡員工
  千人各持股票價值2000萬
  錢對於馬雲來說可能只是“多”和“更多”的區別而已,但是對於阿裡巴巴許多持有公司股份的員工來說,就意味著房子、汽車等實實在在的東西。根據招股書,自1999年創立以來阿裡巴巴已經以股票期權和其他股權獎勵的形式,向現任和前任員工總計發放了公司26.7%股份。按照每股68美元計算,該部分股份的市值超過450億美元。
  根據此前阿裡巴巴
  B2B業務高管透露,至少超過六成的阿裡巴巴員工獲得了公司的期權或者股票,不過阿裡巴巴官方沒有公佈持股員工的數量。據瞭解,在阿裡巴巴員工只要達到一定的級別和業績要求,就可以獲得股票期權或者受限制股票。
  一位不願具名的阿裡巴巴前員工向記者透露,手中持有阿裡巴巴的股票超過5萬股的員工有將近1000人。如果按照68元的發行價計算,這些人手中的阿裡巴巴股票價值2000萬元。而這些阿裡巴巴系千萬富翁的背後則是更多的百萬富翁。
  有意思的是近期杭州的投資機構以及房地產商已經聞風而動,準備向這些新晉富豪們推銷海外的投資機會或者高端樓盤。而阿裡巴巴近期也在內部加強了財富觀念的教育,據瞭解阿裡巴巴此舉一是意在避免上市之後有可能來臨的離職潮,二是教育新土豪們要正確對待財富。  (原標題:阿裡融資規模創美國曆史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hkwbhxv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