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1日消息(記者張棉棉 柴華 劉玉蕾)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用這句話來形容滬港通一點都不為過。一次次錯過大家的預期之後,昨天,投資者終於等來了確切的消息: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昨天(10日)聯合發佈公告稱,上海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試點將於11月17號正式開啟。
  買港股,進香港市場,對很多內地投資者來說都是盼望已久的,可問題是,股票不是白菜,不是你想買就能買,港股沒有跌停一說,哪怕是紅綠大盤,內地和香港都是反著的,怎樣才能成功買到香港股票?又該如何剋服滬港兩地的“水土不服”,創造更多的財富與價值?讓我們跟隨記者的問題,一探究竟。
  【要點一】備足銀兩,50萬是起步價
  按照規定,試點初期,香港證監會要求參與港股通的內地投資者限於機構投資者,個人投資者的投資條件為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換言之,賬戶餘額50萬是投資港股的最低門檻。開源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楊海表示,這實際是對中小投資者的一種保護:
  楊海:香港市場很多的交易規則和我們這裡完全不同,分屬不同的投資市場,投資者未必有投資經驗,從這個角度做了一個資金量的衡量,避免中小投資者盲從造成損失,也是出於對投資人的保護。
  購買港股需不需要兌換港幣?答案是否定的。按照規劃,滬港通將對投資者採用雙向人民幣交收。也就是說,內地投資者買賣港股通股票,以港幣報價,人民幣交收;香港投資者買賣滬股通股票,以人民幣報價和交易。楊海說,人民幣和港幣之間的匯率肯定是內地投資者需要考慮的問題:
  楊海:一開始不要投入過大,可以做一些嘗試性投入,通過這些嘗試性投入,瞭解一下國際市場的運作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要註意把握好風險。
  試點初期,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每天額度130億元;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元,每天額度105億元。通過額度,控制兩地跨境資金流的初期速度及規模。儘管如此,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仍然認為,滬港通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關鍵環節:
  邵宇:滬港通就是讓20萬億的市值變成一個開放的人民幣資產值,大家會因為這個資產值的擴大,會增加對人民幣配置的需求,人民幣國際化的中心路徑是非常清楚的。
  【要點二】睜大眼睛,弄懂規則再下手
  港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91年,遠比內地伴隨改革開放建立的滬市,歷史更為悠久。同時,滬港兩地股市在規則上也有很多不同。博時基金投資總經理李岳峰表示,滬港通將對兩地股票品種進行補充:
  李岳峰:A股的軍工、白酒、煙草,這是在港股那邊沒有的,可能會有一些促進的作用。從長期看股票市場活起來,可能就會降低中國企業的融資成本,這是股市最終的存在意義就是資金資源優化配置的功能。
  內地投資者可以購買哪些香港股市產品?據瞭解,港股通股票範圍為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成份股、以及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票。開源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楊海提示,“本地原則為本、主場規則優先”是滬港通的主要原則,因此,投資者一定要看清自己的交易權限,領悟交易規則後再下手。
  楊海:它沒有漲跌幅限制,我們有漲跌幅的正負的10%。香港市場是可以當天買進,當天賣出。而我們內地市場是當天買進,第二天才能賣出。它的這個紅盤是下跌,它的綠盤是上漲,剛好和我們相反,所以要在顏色和技術細節上做一些區別,對於個人投資者還是更熟悉香港的投資規則比較好。
  【要點三】掐好時間,選擇港股不著急
  因為上海與香港證券交易所之間可能出現的輕微時鐘誤差,香港聯合交易所將於內地市場早市及午市開市前五分鐘起,接納滬港通訂單,因此,香港的券商可以在早上9:10分及下午12:55分開始輸入滬股訂單。楊海介紹,只要滿足條件,17號以後,內地投資者隨時可以進入香港市場,所以沒有必要“一哄而上”,股市畢竟不是賣白菜,沒有先到先得一說:
  楊海:隨時都是來的及的,這個政策是17號落地,17號以後可以隨時交易,什麼時候加入都是成熟市場,什麼時候考慮清楚加入都是可以的。
  楊海說,香港股市作為成熟的市場,和新加坡、美國股市頗為類似。換句話說,內地投資者必須用成熟的方式來對待,不要以超短線的模式,更不能把內地的“操盤”方法“複製”香港股市。楊海建議,可以關註一些有大陸背景、同時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
  楊海:初期盡可能先參考紅籌公司的範例,這樣比較容易瞭解,因為在內地也有同類型的公司,基本面是一致的,所以選擇這類公司的股票可能相對來說,更容易把握一些。
  三個要點都講完了,最後還有一個最關鍵的錦囊妙計——這就是股神巴菲特投資名言: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原標題:滬港通11月17號正式開閘 投資港股“起步價”5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hkwbhxv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