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3日,中國籃協正式公佈了對常規賽第22輪四川與天津比賽鬥毆事件的處罰決定,兩支球隊4名涉事球員,共計被停賽25場。這也成為了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歷史上,因為打架事件球員被禁賽總場次最多的一次處罰。今年CBA主贊助商的廣告詞是 “放開打”,似乎一語成讖:打球戲劇般地變成了打架。那麼問題來了:CBA為何打架停不下來?
  □本報記者 錢晞
  籃協重罰 創下紀錄
  根據籃協的處罰公告,天津隊尚平停賽11場,劉偉停賽4場,四川隊的徐韜停賽6場,奧頓停賽4場(其中各包含1場自動停賽)。這樣4名涉事球員的禁賽總場次就達到了25場,成為CBA歷史上球員因為打架被禁賽,總場次最多的一次處罰。
  籃協在處罰文中認為,劉偉的踹人動作引起奧頓起意報複,後者抱住劉偉並擊打其腿部一拳。在勸阻過程中,徐韜衝上來推搡了一把倒在地上的劉偉,而已在前場的天津隊20號尚平則沖回後場擠開人群,推搡並用左臂勾住奧頓頸部,雙雙扭打在一起。籃協認為,在此過程中,徐韜和尚平是使本次衝突範圍擴大和升級的主要責任人,尤其尚平的行為情節惡劣。為此,籃協通報批評同時,核減了天津隊聯賽經費13萬元,核減四川隊聯賽經費5萬元。
  此前CBA最多場次的一次禁賽,發生在2008-2009賽季。涉事球員上海隊的劉煒和蔡亮各停賽10場,總禁賽場次達到20場。這一次四川天津之戰涉事4人,因而總禁賽場次也刷新了紀錄。
  惡性事件 接連不斷
  本賽季CBA、WCBA(中國女籃職業聯賽)惡性事件一件接著一件,從佛山隊總經理劉宏疆大鬧記錄台,到浙江稠州銀行隊主教練張勇軍允許多名隊員“申請”犯規,主動下場,嚴重違反體育道德與體育精神,再後來是浙江廣廈隊與東莞隊發生多人衝突,外援霍爾曼在賽後離場時甚至要爬上看臺與主隊球迷“對話”。CBA亂象頻出,WCBA也愈加惡劣。先是山西女籃在輸球後,主場觀眾向場內扔擲大量雜物,三名裁判不得不在特警的盾牌保護下才能離開賽場;後是黑龍江女籃認為在常規時間內八一女籃的最後進球無效,抗議未果後,拒絕打加時賽,上演了一齣罷賽的鬧劇;而浙江女籃與四川女籃打群架,導致比賽被迫取消。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本賽季CBA逢聯賽20周年,賽季口號為“放開打!”。本是希望激勵球員,不料,最後演變成放開打架。
  追究原因 素質低下
  對於層出不窮的聯賽群毆事件,在著名籃球評論員楊毅看來,聯賽混亂完全是國內球員素質低下造成的。
  楊毅表示,聯賽每年都亂,歸根到底還是運動員的職業意識和修養問題,“比如天津和四川群毆事件,劉偉在倒地時還去踹奧頓,這才衝突升級。在NBA這樣的事情絕不允許發生,只要是墊腳,推人,弓腰端人這三種臟動作出現,一定會遭到大家的攻擊。”至於飽受詬病的CBA球員素質問題,楊毅表示:“NBA球員都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高才生,我們的球員呢?九年義務教育之後就去打球,很多教練都給小球員灌輸一些不好的思想,比如上腿,墊腳等等,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
  央視著名解說員於嘉覺得裁判太業餘才導致聯賽不正規。在他看來,國內的裁判太業餘,很難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而籃協相對應的處罰措施沒有威懾力。於嘉認為,NBA隊員的約束力就較強,而且他們知道這樣做後果有多嚴重。比如慈世平打球迷,NBA聯盟就會做出重罰,結果後來沒有任何隊員敢以身試法。
  (原標題:CBA:就這樣“放開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hkwbhxv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