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資小孩學才藝
暑假到了,許多父母不希望小孩荒廢了暑假的時間,因此都會利用暑假給小孩學才藝。以前我還在大學時, 有機會在救國團帶團,有一個暑假我負責一個青少年高爾夫研習營,在帶隊的期間我觀察到大部分學員的父母經濟狀況都很不錯,但有趣的是,將近一半的小朋友在 營隊活動期間都難以配合,怨聲載道,一部份原因除了營隊的居住環境沒有家裡舒服,但真正原因,他們主動表示都是被父母逼來的,他們自己一點興趣也沒有,相反地,其他有興趣的人,在營隊過程中大多能充分享受學習及活動的趣味,在結業時也比較能有收穫,差異立見。上個週日我去參加一場討論天賦智能的研習,在休息時間和一個媽媽聊到她之前因為不了解小孩,為了圖接送方便,讓姊姊妹妹一起上鋼琴課程。令媽媽高興的是姊姊學得津津有味,成果有模有樣,但妹妹則讓媽媽傷透腦筋,因為她根本沒興趣,坐在那邊指頭也不願意 動,白白浪費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後來經過分析,才知道妹妹的個性及擅長部分,根本不是音樂及樂器這個領域,媽媽感嘆如果能早點知道這種分析,就能針對每個小孩的個別差異,節省許多時間與資源,直接幫助孩子順強發展,讓才藝學習更有成就感也更快樂。我在門診也發現,有些家長為了幫助小朋友靜下來,帶小朋友去學圍棋或者樂器,結果小孩除了抱怨無聊之外,反而更躁動。仔細詢問之下,他們有興趣的往往是武術、舞蹈或者是運動方面的才藝,相信這也是許多家長及小孩共同的經驗。您了解您的小孩嗎?您知道他們的個性及真正的潛能是什麼嗎?您的小孩適合通才發展或者是特殊才能教育?身為父母如果想把資源用在刀口上,同時讓小孩也感受到父母的美意,建議大家可以多了解這類工具來幫助小孩在學習發展更順遂。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hkwbhxv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